常用 Linux 命令
2024-02-26 15:13:18

更新(2022-10-25)

查 linux 命令,访问 linux command

cat << EOF 和 cat <<- EOF 的区别

可以使用 cat > file << EOF 的形式来新建一个文件,但是 << EOF 和 <<- EOF有一定的区别。

如果重定向的操作符是 <<-,那么分界符(EOF)所在行的开头部分的制表符都将被去除。换句话说:在使用 cat << EOF时,必须要在新的一行顶行写EOF,比如这样写:

1
2
3
cat <<EOF
Hello,world!
EOF

但是在使用 cat <<- EOF 时就可以不用顶行,系统会去掉前面的制表符。

1
2
3
cat <<-EOF
Hello,world!
EOF

lsof

lsof(list open files)是一个列出当前系统打开文件的工具。常用的用于查看端口占用的命令:lsof -i:[port] 。因为Linux系统中一切皆文件,所以这个命令可以查看到所有的数据,包括常规的文件,或者是网络连接,亦或是硬件设备。

命令格式:lsof [参数][文件] ,详细用法可以使用 man 命令来查看。

导入导出 docker 镜像

导出镜像

1
docker save alpine | gzip > alpine-latest.tar.gz

导入镜像

1
docker load -i xxx.tar.gz

启动 etcd 并在后台运行

1
2
nohup etcd -listen-client-urls="http://0.0.0.0:2379" --advertise-client-urls="http://0.0.0.0:2379" >/tmp/etcd.log 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