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kind 安装 K8S 集群
2024-02-26 15:13:18

装 k8s 是真的太麻烦了,各种配置,各种镜像不能访问。不过现在有了 kind 这个神器,一切都变得简单起来。

简介

kind 是 kubernetes 社区的一个项目,其目的在于简化创建 k8s 集群的过程。在当前版本中,从零开始创建一个 k8s 集群,需要多台机器配合,并且需要配置各种 yam,最最最要命的一点莫过于各种 gcr 的镜像了,各种失败,各种装不上,然后就有人提出了在 docker 中运行一整个 k8s 集群,使用 docker 来搭建一个集群,只要配置好 docker 的镜像地址就可以,这才有了 kind。

安装

kind 的安装并不复杂,下载一个可执行的二进制文件,然后加入到 PATH 中即可。在这里建议从官网下载,可以在 release 页面查看 kind 特定版本支持的 k8s 版本。

使用

创建集群

kind create cluster

执行上面的命令就可以创建一个最小化的 k8s 集群,只有一个 control plane,没有 node。

注意

使用 kind 创建集群,kind 会保存配置到当前用户的用户目录下,具体位置忘记了。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以 root 权限执行的 kind create cluster ,那么创建出来的集群的 context 信息会保存在 root 用户目录下,此时普通用户执行 kubectl xxx 是无效的,会报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