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 Code配置 Go 开发环境
2024-02-26 15:13:18

vscode

VS Code 是由微软开源的一款代码编辑器,简洁的同时,有大量第三方插件支持,功能也想当强大。相比起 jb 家动不动一两个 G 的 IDE,VS Code 对电脑的要求就要低的多了。没错,我选择它就是因为电脑性能太弱鸡,IDE 太卡了,而 VS Code 体验好很多。

安装 VS Code

安装过程没什么好说,自行到 VS Code 官网下载安装即可。

安装 Golang

推荐按照官网的指导安装,使用包管理器安装 Golang,有时候上游软件包更新的速度比较慢,就只能安装旧版本的 go。

go 官网下载,下载好之后,如果是 macOS 或者 Windows 系统,执行安装包,按照提示走即可;Linux 系统安装则需要多两个步骤。

go 有一个版本管理工具 g,还挺好用的,GitHub地址

Linux

删除系统原有的 go,解压 go 包到 usr/local 文件夹。

1
rm -rf /usr/local/go && tar -C /usr/local -xzf go1.17.3.linux-amd64.tar.gz

添加 /usr/local/go/bin 到系统环境变量。

1
export PATH=$PATH:/usr/local/go/bin

使用 export 只在本次有效,重新打开终端就无效了。因此为了长久使用,可以直接把上面这一行加入到 /etc/profile 文件末尾,然后执行 source /etc/profile ,go 就安装完成了。

验证安装

1
go version

VS Code 插件

VS Code 插件安装其实非常简单,随便 clone 一个 go 的仓库,或者自己随便写一个 go 文件,使用 VS Code 打开时软件会自动提示你需要安装插件,选择全部安装就好了。

问题

安装 go 插件时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连接外网导致插件下载失败。解决方案:搞个代理,把终端也代理了,这样非常省事。如果电脑本身就是不能访问外网,那么可以通过别的方式将几个 go 的二进制文件下载下来,比如 gofmt、golangci-lint 等等,然后统一放到 usr/local/go/bin 目录下就行。

调试 Go 程序

VS Code 是使用插件的方式来实现 debug 的,所以它依赖于 dlv 工具,不过只要在网络顺畅的情况下,这些工具都会自动安装好,不需要做额外配置。

每一个项目都应该有一个 .vscode 文件夹,其中包含了调试程序的配置,如下是一个示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 使用 IntelliSense 了解相关属性。
// 悬停以查看现有属性的描述。
//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s://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830387
"version": "0.2.0",
"configurations": [
{
"name": "Launch Package",
"type": "go",
"request": "launch",
"mode": "debug", //建议调试就使用 debug 模式
"program": "${fileDirname}", //main 函数所在的文件
"cwd": "${workspaceFolder}" //当项目需要加载配置时需要设置 cwd 选项
}
]
}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如果 main 函数没有在根目录下,同时项目又需要加载一些配置文件用于启动,那么就一定要设置 cwd ,参数值就按照上面示例填就 OK。 program 参数可以设置为指定文件,亦或者是指定的 package ,这个按需设置即可。

参考文章

VS Code Go 插件最佳实践指南